電子聲響設計師MAD蒞樹科大 開設音樂程式工作坊

【高雄訊】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老師李志倫為了讓同學體驗不一樣的音樂編創,特別邀請返回家鄉的MAD電子聲響設計師開設「音樂程式工作坊」。出生於高雄的MAD中文名字為鐘柏勳,成立Madzine工作室,是一位電子聲響設計師、也是模組合成器音樂家,目前以日本東京為據點。本次工作坊主題分為「聲音是什麼?」、「《荒衍》的音樂設計」、「設計音樂的軟體『Helm」』」、「讓同學體驗『小盒子』的音效」等單位。

MAD在2015年至2016年曾以《梁香》與《楊鐘》專案在日本全國巡迴演出;2016年末以《amelie electronic set》巡迴台灣、韓國、及日本。亦參與劉冠詳編舞作品雲門劇場製作《棄者》、海外巡演版的《我知道的太多了》之聲音統籌、音效設計;2017年開始以模組化合成器個人演出為主,發表個人專輯 《STARMAN RETURNS 》並與各國友人進行巡迴演出;2017年10月成為首位登上日本直播平臺DOMMUNE 演出的台灣藝術家,目前已三度演出Tokyo Powwow、Modular Cafe 等主要模組合成器活動。

「聲音是什麼?」,MAD在工作坊開始使用一個軟件,顯示給同學聽聽看,什麼叫做音色的變化?介紹聲音的三種元素,分別為時間、泛音和音量。一首歌的速度,快或慢就代表時間;泛音代表一把單純的聲音,裡面是由許多不同的聲音組成;音量代表聲音的大小。MAD說,一個樂器的好或差與質量息息相關。

「《荒衍》的音樂設計」,MAD先播放《荒衍》整支舞蹈片,並要同學們仔細聆聽裡面的音樂。《荒衍》舞碼是由臺北市立大學舞蹈系兩位學生編創,音樂由MAD所設計。整支舞蹈音樂風格為電子音樂,配上作品毫無違和感。MAD解釋這是一首貼在肢體上的音樂設計,並分享本支音樂設計過程如何紀錄、及如何做筆記。

「設計音樂的軟體Helm」,MAD介紹音樂軟體「Helm」,詳細說明軟體基本功能,及示範如何設計音樂,並同時展示一個用木板做成的小盒子物件。小盒子上面有一些小彈簧、砂紙等,內有麥克風,小盒子可以做出各種不同的音效,非常特別。

MAD陸續介紹軟體和樂器後,先請一位同學在台前跳舞,再邀請一位同學使用「小盒子」為跳舞的同學設計音樂,參與同學都對這個創意佩服得五體投地。最後的「讓同學體驗『小盒子』的音效」,也為「音樂程式工作坊」劃下圓滿的句點。

圖說一:MAD音樂家專注神情

與同學體驗用「小盒子」為跳舞的同學設計音樂

資料來源-樹德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媒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