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Not Alone》、《唐印》舞作登孟加拉舞蹈節  

【高雄訊】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主任俞秀青帶領7名學生於11月20日至27日前往孟加拉,發表《Not Alone》、《唐印》兩首舞作。7名學生分別是黃郁珊、蔡孟妍、陳瑾霈、林亮妤、潘義龍、高英哲、徐佳瑜。俞秀青師生此次應亞太世界舞蹈聯盟(World Dance Alliance-AP)邀請,參加11月22日至25日的「2019世界舞蹈聯盟 國際海洋舞蹈節/THE OCEAN DANCE FESTIVAL BANGLADESH 2019」演出,今年大會選定位在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有八百多個觀眾席的劇院舉行;工作坊與研討會地點則以當地知名飯店MERMAID BEACH RESORT 為主場。演藝系自2014年7月赴法國參與世界舞蹈聯盟(World Dance Alliance)起,已是六度受邀於國際舞蹈節Showcase Concert中演出,與來自全球的優秀舞團同台獻藝,並參與舞蹈大師班課程與國際論壇。本次發表作品有《Not Alone》與《唐印》二支舞作,皆由俞秀青編舞。

《Not Alone》靈感來自於近年來全球掀起的「me too」運動。每個人的成長過程, 或多或少都曾經遭受過一些霸凌甚至暴力的不平等待遇,導致某些人至成年時仍走不出陰霾,影響生活。作品精神在提醒大眾,是否曾反思有暴力傾向的人,是否也在自己的童年中遭受更大的霸凌欺壓?當每一個人多一份關懷,多協助身旁的邊緣人,也許可以將受害人減到最低。作品由黃郁珊、蔡孟妍、陳瑾霈、林亮妤、潘義龍、高英哲六人共同演出。《Not Alone》在孟加拉Canival劇院演出後,大受好評,翌日並獲媒體約訪,各家報紙大篇幅報導及評論。

《唐印》是屬於較民族舞蹈風格的作品,俞秀青鼓勵學生要多嘗試各種舞風創作,累積自己的實力。《唐印》表現「度秋花叶唐印上,虹彩艷色壓海棠,之顏一抹明晃晃,紅印綠唐亦芳菲」的意象,由大二學生徐佳瑜獨自演出。唐印是一種多肉生植物,整株沾滿臘粉,翠綠的十字對生葉片,遇上陽光直射時會呈現赭紅色,花與十字對生的涵義代表著擁抱,亦意喻台灣展開雙臂擁抱世界、與世界做朋友。

俞秀青表示,《唐印》是透過不同舞風,表現植物的生命力,象徵台灣的活力,也希望學生拓展國際視野之外,更期待世界各國看見台灣,認識台灣的民主自由、文人素養與進步。

高英哲説,在不同的國家遇見同樣喜歡舞蹈的人,儘管膚色不一樣,還是彼此欣賞和珍惜;在孟加拉之行,發現當地人很少接觸當代舞,都是傳統舞蹈,所以《Not Alone》舞作,討論度相當高,也因此每天都有新朋友一起交流,讓人很欣喜孟加拉在藝術的演進過程,有幸參與其中;也很敬佩孟加拉舞者,當地人視舞蹈為生活日常,在街上隨時翩翩起舞,如此快樂幸福的國家,不論是否貧窮或富有,內心美麗的生命力,深深吸引自己,久久無法忘懷。

潘義龍對孟加拉旅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交通環境,道路上無路燈、無斑馬線、無紅綠燈,所有道路的共通語言就是鳴「喇叭」,偶爾還有牛羊馬逛大街。

蔡孟妍表示,感謝這個熱情的城市讓我發現,在台灣的我們擁有很多;也永遠記得司機幫忙大家擺放行李時,一直思考著要如何讓我們坐起來較舒適,行為舉止非常窩心,雖然在孟加拉没有好環境,但人們真摯的心,讓我們重新找回快樂的因子與感受到生活中的美好。

林亮妤覺得孟加拉的大自然力量收服了自己,無盡的海洋、廣大的天空,拉緩時間的流逝,沒有太多未來和過去,盡在當下;這次旅程帶給自己很大的啟發,對於身體的使用、情感的表達,也更了解自己、清楚自己為何在世界上「活」著。

 

圖說一:《Not Alone》舞作演出(攝影: Asif Muhammed Musaddeque)

 

參加德國Tomas Bungee老師工作坊

 

資料來源-樹德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媒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