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 「鈴木訓練」工作坊 感受身體的微笑

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專任老師藍貝芝為加強與促進戲劇主専長學生的功底,邀請曾參與「鈴木訓練」創始人鈴木忠志在台演出的《茶花女》歌劇演出,並於2011年跟隨「鈴木忠志劇場」(Suzuki Company of Toga)學習「鈴木訓練」技巧及演出的陳柏廷藝術家蒞校,並為演藝系開設4天的「鈴木訓練」工作坊。陳柏廷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現為表演藝術工作者及臼井靈氣治療師。

名聞遐邇的演員訓練法之一的「鈴木訓練」,是日本戲劇大師鈴木忠志創造,他是日本戰後第一代戲劇創作人;1976年他離開東京,到利賀村一個400人口的深山小鎮發展戲劇之路。他在利賀村搭建7座劇院,把一個以農業為主的村子改造成一個藝術樂園。鈴木忠志在1982年發起「利賀藝術節」(Toga Festival),當時台灣名導演侯孝賢亦前往參訪此日本第一個最具規模的國際性戲劇節。鈴木忠志與彼得·布魯克(Peter Brook)等歐美戲劇大師,亦共同入選劍橋大學《二十世紀重要導演/戲劇家》。

「鈴木訓練」裡基本有五套練習,分別為踏步、Slow、雕塑、行走的步伐和台詞訓練,但受限於時間,陳柏廷從基本的五套練習裡抽出經典步驟,並融合自己的體驗來教學指導;陳柏廷在工作坊中,每做完一個練習後,即讓同學圍坐並回饋練習過程中的感覺。

陳柏廷在訓練指導過程中相當嚴厲,不斷地提醒同學,身體要微笑、「感受身體當下正在經歷著什麼」。陳柏廷解釋,「身體要微笑」是因為微笑可以找到堅持下去的力量!工作坊第一天,同學花費很多時間練習踏步,因為「鈴木訓練」就是讓底盤功紮實,尤其在專注力訓練更是箇中菁華。舞蹈專業出身的演藝系主任俞秀青,看完第一天的訓練後,立刻也讓其他班級學生共同參與第二天的工作坊。

「鈴木訓練」另項重要訓練是圍圓,再由參與者把棍子拋向另一位同學。陳柏廷說明,「想像眼神是一把武士刀,劃破整個空間」,故訓練當下,眼神必須専注看著對方,確認後才能把棍子拋給對方。陳柏廷也點破接不到棍子時,如何快速應變及進行補救。陳柏廷再三強調,記得感覺身體當下的FU,以及常被忽略的「呼吸」感受,呼吸是一種全身性的擴張及收縮,讓演員在台上有更強的能量。
參與學員之一的陳垣希說,因整個工作坊老師會不斷地提問,「這是什麼感覺?」自己開始對於每一個動作和情緒有較多的思考,思考為什麼會這麼做,或者為什麼會有這種突然的情緒。

游沂諼分享自己在開始的訓練,感覺很挫敗,因為工作坊之前的自己,很在乎觀眾投射給她的眼光,並會不斷地去評斷自己做的是對的還是錯的;自己也能理解這是成長過程,不須要評斷對或錯,只須把這個感覺記錄下來,就是應證老師不斷提醒的「身體正在經歷著什麼」,記住感覺,才能成為養分。

 

 

圖說一:學員正在做第二套練習「Slow」, 用手傳達意念。

圖說二:拋棍子的練習,讓學員眼神確認再做動作,並要同學們互相支撐。

圖說三:學員正在進行第四套練習「雕塑」。

 

資料來源:樹德科技大學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