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大師邱坤良勉樹科大師生「逆勢操作,險中求勝」

戲劇大師邱坤良勉樹科大師生「逆勢操作,險中求勝」107.11.1

【高雄訊】戲劇大師邱坤良教授與樹德科大的緊密連結,不僅該校是南台灣最強力的演藝產業人才培育搖籃,更是表演藝術系杜思慧、及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黃靜惠二位老師就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時的恩師。此次邱教授在二位昔日學生的盛情邀請下,以「系務發展及課程諮詢」諮詢委員身份與師生分享討論。邱教授並提前蒞校拜會陳清燿校長,並讚賞陳校長的治校理念,讓優異的教學成果聞名國內外。

曾擔任北藝大校長的邱教授,現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博士班榮譽教授,學經歷豐富,在業界經歷更是閃耀,曾擔任文建會(文化部前身)主委與國家兩廳院董事長,是一位集文化政策、表演藝術、戲劇史學研究等學術領域於一身的權威專家。邱教授更是演藝系學生的心目中的劇作家偶像,今年演藝系學生製作並大獲好評的《霧裏的女人》,即改編自邱教授的劇作。

邱委員以「逆勢操作,險中求勝」勉勵師生。邱教授說,演藝系長久在南台灣蹲點,辛苦耕耘高雄地區的表演藝術教學及推廣,是十分不容易,也讓人欽佩。

諮詢會議中,學生建議學校能開設「劇場史」、「劇本導讀」、「藝術人文史觀」等論述性課程,此舉大大引起邱教授高度興趣討論。邱教授認為理論性學科,最不受大學生喜愛,但樹德科大演術系學生卻有這樣的反芻思考,難能可貴,他非常有信心的表示,假以時日樹德科大演藝系,必能成為南台灣表演藝術領域的重要資產。

本次諮詢會議也邀請中國科大數位多媒體設計系謝宗翰助理教授,針對演藝系在產學與實習計畫、及學生參與的認證、或證照等面向,提供完善的建議與諮詢;但針對演藝的學生如何取得相關認證、或證照,邱教授也提出許多意見及建議;邱教授再次表示,該校演藝系學生的養成教育,在南台灣頗負盛名,相較於他校各相關表演藝術系所的表現,樹德科大在整體視覺感官的呈現,可說是不落俗套,可圈可點。二位諮詢委員的見解精闢,絲絲入扣。

本次諮詢會議出席師生相當踴躍,包括演藝系俞秀青主任率領的師資陣容、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更是專注在邱教授的劇場管理、藝術管理、及表演藝術行銷領域的理論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