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演藝系挑戰極限 前往少林寺練功

 

【高雄訊】少林武功蓋天下,也吸引樹德科大設計學院表演藝術系每年遴選學生前往中國嵩山少林寺學習功夫。今年系主任俞秀青策劃安排盧安琪、張佳鈺、江雯宜、謝岱伶、施惠萍、張簡文欣、陳垣希、廖恩佳八位同學在暑假集訓完畢後,立刻在8月1日啟程前往登封市嵩山少林傳統功夫龍騰武校拜師學藝,並在9月初開學前返抵國門。

本次參與的學生,多數非舞蹈科班出身,但個個對武術充滿高昂的興致,也珍惜學校提供的海外研習機會,藉機認識兩岸的文化差異,開展自己不同視野,讓待慣舒適圈的自己,能在學習與食衣住行育樂方面都有所成長與突破,尤其少林寺宋雙平師父與團隊對學生的照顧,讓台灣的學生雖在異國,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雖說少林寺武藝研習,演藝系每年都會辦理,但因為參與學生年年不同,真的是師父帶進門,修行在個人,故每位學員的體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一個月的研習期程,每天早上6時即展開,持續到晚上6時結束,少林寺師父從基本功訓練起,循序漸進由套路到兵器,每個動作細節都不馬虎。訓練階段分為體能訓練、基本功、拳法套路、兵器套路、空翻等,並著重「精、氣、神」的意境,講求動作的精準及細膩度,尤其涵蓋禪、意、藝、醫的少林文化,每年吸引全球人士前往習藝或觀光,因此學員生活中就是一個地球村概念,每天與外國學員交流中亦提升英文與溝通能力。武術學習沒有捷徑,只有努力練習,正應證「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老師父名言。

練功之餘,師父也利用假日帶領學員品讀文化遺跡,聆聽古城人文傳奇,包括世界文化遺產的龍門石窟、中岳廟、達摩洞等。學員廖恩佳回想有懼高症的自己,在夥伴的協助下克服心理障礙,一步步爬到達摩像前,滿滿的感動;但所謂的上山容易下山難,也讓自己體會出登山者的毅力及勇氣,如同少林武功學習過程步步為營的謹言慎行,是一項得努力學習的修煉。

學員張佳鈺認為每天少林寺的拳法學習與兵器套路,對體力訓練或培養健康的生活作息都助益良多,練功時學到的精神與態度,是一種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涵養,也讓自己對事情的看法有了大轉變,即凡事不能只看外貎,應該更深入探究隱藏在內的底蘊。

圖說一:少林寺第一課,先著上武功服

圖說二:基礎要打穩,馬步不可少

 

資料來源:樹德科技大學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