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師生舞藝登高峰

樹科大師生舞藝登高峰

【高雄訊】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俞秀青老師帶領蘇雯曲、沈品華、張邵庭、林恩婕、蔡宛珊五位同學組成的表演團,在7月7日啟程前往澳洲參加「2018世界舞蹈高峰會暨雪梨慈善演出計劃」,並停留至7月21日的二星期間,師生將行程安排的相當緊湊,包含演出、觀摩、研習,以及與各國人士舞藝交流。

今年舞蹈高峰會由世界舞蹈聯盟(WDA)與青年舞者組織(daCi)主辦,來自全球各地29國、8百多位舞蹈愛好者共襄盛舉。開幕典禮中,世界各地的編舞家、舞蹈教授、舞評家、舞者們齊聚在阿德雷得(Adelaide)維多利亞廣場上,欣賞原住民舞蹈與迪吉里杜管(Didgeridoo)傳統樂器的演出,各國青年舞者與觀眾紛紛聞樂起舞,青春活力讓南半球冷冽的空氣瀰漫出陣陣暖意。

俞秀青老師表示,本次澳洲之行,師生獲益匪淺,每天早上各國大師舞蹈教學課程,涵蓋當代舞蹈、接觸即興、非洲舞、佛朗明哥舞、街舞、及各式傳統舞蹈,學生們即始行程疲憊,仍大清早爬起來搶課、排練、演出、觀摩,毅力及學習精神令人欽佩。

該舞團在7月9日至10日連著兩晚,也在Main theater大劇場與X-Space演出舞蹈大匯演;俞秀青老師的作品《墜落Falling》則分別在澳洲Hopgood Theatre與阿德雷得藝術學院大劇場(AC Arts)演出,舞者強而有力的身體搭配重節奏的音樂,非常震撼,也博得如雷掌聲。

今年舞蹈團也參加了由澳洲編舞家所組織的《創意聚集》(Creative Gatherings),每天兩個時段三小時的集訓排練,並於7月13日在當地醫學研究中心及醫院做環境舞蹈表演。只見各國舞者在十多位澳洲編舞家帶領下,在兩棟建築物十餘個場景間跨國合作演出,師生們也欣到高齡103歲的澳洲舞蹈之母 Eileen Kramer演出。Eileen是澳洲政府授勳的國寶級藝術家,是澳洲第一個現代舞團(1939)的創始舞者,舞動一個多世紀的她,堪稱世紀之最舞者,是全球典範,師生有幸目睹其表演,實在是很大的福氣。

舞蹈高峰會結束後,師生飛往雪梨(Sydney),在三度低溫下,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來到當地佛光山南天講堂彩排,並在7月15日演出五支舞作做為慈善義演。台灣駐雪梨經濟辦事處蔣嘉一副處長與國際佛光會陳淑華督導特地前往欣賞。

蔣嘉一副處長稱許學生的民族舞蹈與韓國舞風的演出,無論是肢體語言或情感表現都相當到位。蔣嘉一副處長也表示,在國外雖也常有少數民族舞蹈演出,但卻没機會看到韓國舞風的傳統舞,學生的演出散發出不同神韻,每個音樂的轉折都表現出高潮迭起的故事情節,從舞者的轉圓圈、呼吸、表情,都將韓國傳統舞蹈的強烈情感展露無遺。有位觀眾對《家》舞作做了回饋,她說回想起家中過往的糾葛,對《家》有著無限感慨與悸動。

資料來源:樹德科技大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