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

本系教師與海外相關展業緊密連結,配合國際研習、實習課程,提供同學至國外交流學習的環境,讓海外產業發展與視野融入教學,培養學生國際觀,與世界藝文趨勢齊平。藉由國際攬才與交流,增加師生國際見學和展演的成長經驗,提昇國際能見度,達成開創文創教學接軌國際、宏揚學校教育成就、形塑辦學特色與口碑及回饋學校得以永續經營等目標。

 

INTERNATIONAL PROJECT LEARNING 國際專題研習

2016-2018表演藝術系國際交流

 2019 與瑪麗山曼哈頓學院交流工作坊

樹德科技大學與瑪麗山曼哈頓學院(簡稱MMC) 於2018年初簽署策略聯盟,並於今年7月21日至8月4日,由表演藝術系主任俞秀青及李鈺玲兩位老師帶領董芳妤、季昱銘、黃培宣、黃鴻凱、羅雯欣、曾怡箏、阮靄嘉、顔舜邦、劉鎮嘉、林亮妤、陳滽銚、蔡孟妍、吳佳容、陳志楷等共14位學生,前往音樂劇系進行首次音樂劇夏季密集工作坊,並於最後一天對外公開展演,師生行程安排緊湊,成果豐碩。

工作坊成果演出在8月1日傍晚假MMC的泰瑞莎朗劇院 (Teresa Lang Theatre)演出,此劇院有250人座規模,以往出租給外外百老匯的劇團演出,近幾年學校表演藝術相關系所發展亮眼,學校於是不再出租,而專門提供給各系使用,此舉在寸土寸金的曼哈頓市區裡實屬不易。學生最後展現八天密集的成果無不備感壓力,儘管如此,成果令人驚豔,每個人不但突破了語言的限制,展現百分百學習內容,更進一步的展現了滿滿自信和大方給予情感的表演,MMC來觀賞的師生和紐約當地華人朋友讚賞不已。台灣的駐美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文化秘書鄢繼嬪指出,「她很開心,在紐約看到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從大一到大三的同學們,在紐約發光發熱,很期待能夠趕快在大舞台上看到大家的表演!」她在演後酒會中與師生們交換意見,樂見台灣有學校和紐約有所連結,並鼓勵未來持續的合作。

 

 2017 與日本明星大學跨域合作交流工作坊

「橫山 – 在地跨域國際接軌」行動計劃,2017年9月由本校設計學院跨系所菁英學生15人和兩位帶隊老師,於日本東京明星大學 ( Meisei University ) 設計學部進行跨國工作坊、創作實踐,以及階段性活動成果展示。

 

● 2016 WDA-AP 世界舞蹈高峰會暨韓國仁德大學交流演出計劃

繼2014年赴法參與世界舞蹈高峰會後,再次從一百多個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2016 WDA-AP 世界舞蹈高峰會」邀請演出,師生踏上韓國參加舞蹈高峰會及仁德大學交流演出,以舞蹈會友、從事國民外交活動。

 

● 2015 代表臺灣赴日本名古屋參加多曼南卡藝術節

由表演藝術系、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學士學位學程,以產官學合作方式,甄選出六十名學生,歷經近半年的集訓成軍,赴日本演出,展現台灣文化特色。表演主題為「島嶼神話」,演出內容以原住民傳統舞蹈為基底,搭配原住民傳統歌謠,延伸先民渡海來台開墾景象,躍起的飛魚象徵豐衣足食,揚起的帆意喻居民不屈不撓精神,及一帆風順的祝福,台灣特色將一覽無遺。

 

2014 赴法國參與世界舞蹈聯盟 ( World Dance Alliance ) 舞蹈高峰會

一年一度的全球舞蹈高峰會由世界舞蹈聯盟 ( World Dance Alliance ) 主辦,每年在不同國家城市舉辦,匯集全球頂尖舞蹈藝術相關工作者,是國際舞壇的年度盛事 ! 除了參與「全球舞蹈高峰會」之外,本系師生也前往法國亞維儂藝術節以及法國巴黎等地進行巡迴演出,以戶外劇場形式演出,內容包括有現代舞、傳統武功、民俗舞、流行街舞等類型,將台灣文化藝術推向國際舞台。

 

● 2011 德國柏林國際街頭劇場藝術節演出計劃及捷克布拉格藝術大學參訪交流

柏林「國際街頭劇場藝術節」由柏林微笑協會 ( berlin-lacht e.V. ) 主辦,選擇人潮流量最多的大廣場為地點,短短幾年內大受市民歡迎,世界各地的表演藝術家紛紛前來,藝術節越演越盛。 赴德同學特別準備台客舞、民族舞蹈孔雀舞、功夫與台灣原住民的竹竿舞,具有台灣廟會色彩的電音三太子大型人偶出場與舞者大跳台客舞,受到當地民眾注目,更受邀在柏林電視台與柏林市博物館演出。

 

 

OVERSEAS VISITS 海外交流參訪

 

● 2016 / 2015 跨文化創新與國際接軌學術發表會

由樹德科大設計學院推動的「跨文化創新與國際接軌學術發表」卓越教學計畫,遴選同學前往英國倫敦藝術大學進行「跨文化創新與國際接軌-學術發表會及國際研習營」。同時也前往已簽署合作備忘錄的巴斯思巴大學參訪,未來雙方學生可以雙聯學制課程交流學習並獲碩士學位。

在倫敦藝術大學設計學院,雙方學生進行一場集體創作,激盪出東西方文化的設計能量,真正達到跨文化創新與國際接軌;行程尾聲也前往愛丁堡參與盛大的藝術節慶,欣賞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藝術節目,也在街頭大方秀才藝,從發送傳單到即興演出,在在挑戰自己的勇氣與實力,這樣的經驗,也是學生累積自己與國際接軌的新能量,創造無限的可能。

 

2016 畢業製作《 DeadLine 當生命將止之時 》赴英國友校 Rose Bruford College 交流演出

2014年樹德科技大學朱元祥校長與英國 Rose Bruford College ( 以下簡稱RBC ) 校長 Michael Earley 簽訂了兩校合作備忘錄 ( MOU ),兩校便不時有所來往,除了2015年表演藝術系的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將學生送往RBC實習外,2016年更進一步將表演藝術系學生畢業製作《 Dead Line 當生命將止之時 》原創音樂劇,帶到該校一年一度的「饗宴週」( Symposium ) 中演出,希望藉此跨出兩校藝術文化交流實體的第一步,也讓學生獲得中文創作在英文市場裡演出的可貴經驗。

 

2014《 Ground Zero 零地點 》參與廈台大學生戲劇活動

 

 

OVERSEAS EXCHANGE PROGRAMS 海外交換生計劃

 

● 美國雪蘭多大學 ( Shenandoah University ) 交換學生計劃

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與美國雪蘭多大學 ( Shenandoah University ) 的音樂劇系聯盟,由2014年開始進行交換學生。經過甄選的同學不僅可參與由該系主任,同時也是美國知名導演與藝人顧問 Jonathan Flom 所特別規劃主持為期兩周的音樂劇相關課程,其中並有機會參加於紐約百老匯最受歡迎音樂劇《Matilda》中,飾演主角的 Alex Brightman 所主持之工作坊,不管是從表演技術到實際演出經驗,以及美國演藝環境生態的認識,都能獲得滿滿的收穫。

 

 ●《學海築夢》海外專業實習計劃

由教育部補助,各校選送在校成績優異學生赴國外機構實習,全面擴展國內具發展潛力年輕學子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活動之機會,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及實務經驗之專業人才。表演藝術系已連續兩年榮獲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