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紐約百老匯交流 學子大呼不虛此行

 

【高雄訊】樹德科大在去年初與美國瑪麗山曼哈頓學院(以下簡稱MMC)簽署策略聯盟後,今年立即由表演藝術系主任俞秀青與李鈺玲二位老師在7月21日至8月4日率領14位學生前往MMC音樂劇系進行第二年的音樂劇夏季密集工作坊研習,並於最後一天公開發表學習成果。14位學生分別為一至三年級的董芳妤、季昱銘、黃培宣、黃鴻凱、羅雯欣、曾怡箏、阮靄嘉、顔舜邦、劉鎮嘉、林亮妤、陳滽銚、蔡孟妍、吳佳容、陳志楷。

八天的工作坊課程,相當緊湊,早上十時即展開舞蹈、歌唱、曲目分析、表演方向討論、及大師排練等課程,直到晚上六時才結束;晚間則安排百老匯音樂劇觀賞、或相關內容學習。

大師排練課程中,MMC邀請享譽國際的爵士舞大師Bob Boross和《長靴妖姬/Kinky Boots》中飾演Lora的女主角Stephane Duret現場教導,一氣呵成指導學生分門別類、資料搜尋、觀賞、業界師資等領域,以及如何將學習內容和市場緊密結合,充滿魔力的紐約,學生大呼不虛此行

MMC音樂劇系主任派翠莎·賽門(Patricia Simon)與百老匯劇場人脈關係緊密,不僅用心安排課程,也多次利用時間舉辦午餐講座,邀請包括在《來自遠方/Come From Away》中飾演尼克(Nick)的吉姆·瓦騰(Jim Walton)、《冥界/Hadestown》中飾演命運女神(Fate)的凱·提妮答(Kay Trinidad)、《親愛的伊文·漢森/Dear Evan Hanson》中飾演伊文·漢森(Evan Hanson)的男主角邁克·李·布朗 (Michael Lee Brown)等人專業與經驗分享。學生們在台灣已預先做足功課,各個踴躍地以英文提問,專業的演藝家亦熱絡回饋同學的問題。

凱·提妮答告訴同學,「不要自我設限,演員要不斷地精進自己,去參加所有甄選,才不會錯失任何機會,讓導演看見你的才華;如果能力夠好,導演甚且會因你改變劇本,膚色不會是問題」。

Stephane Duret分享自己參加《長靴妖姬》角色甄選時的經驗,其實身高不足,膚色也不夠黑;但沒有人可以阻止你想做的事,除了自己以外;因此當自己得不到某個角色時,要懂得調整自己的表演方式,努力符合這個角色,就可以享受表演,並要學習與大家共享資源。

同學在經過大師課程與數次午餐講座學習模式後,越來越得心應手,尤其在劇院觀賞藝術家精彩演出後,翌日立即有機會與前一天在台上演出的主角面對面交流,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

本次工作坊成果演出選擇在MMC約250個席位的泰瑞莎朗劇院(Teresa Lang Theatre)演出,是一座專門提供校內演出的劇院,在寸土寸金的曼哈頓市區,MMC師生擁有如此完善的設施,是非常幸福的事。同學表演內容為兩首群歌舞,分別是《長靴妖姬》裡的〈 Raise You Up〉和爵士舞蹈〈Buenos Aires〉,另外每位同學亦須獨自展現一至二首歌。

三年級的董芳妤大呼不虛此行,並體會到原來唱歌不只是唱歌,它是能讓觀眾感覺到我們由內而外的能量。

去年即參加過本項計畫的二年級羅雯欣說,才一年的時間,MMC的課程安排與作更為流暢,內容難度更高、解說更加詳細,也進一步認識音樂劇及音樂劇產業的特色,最重要的是親自體驗台美之間的文化演藝產業學習差異性。

一年級的林亮妤難掩興奮之情,說身在超大城市的異地,很開心感受到自己是多麼與眾不同,在許多與眾不同的人海之中,自己還可以用力地鼓掌,因為就是有這麼多非凡獨特之處。


圖說一:《冥界》中飾演命運女神的凱·提妮答與學生交流

圖說二: 學生獲頒國際研習課程證書

圖說三:《長靴妖姬》中飾演Lora的Stephane Duret現場指導

圖說四:《來自遠方》中飾演尼克的吉姆·瓦騰與學生交流

 

資料來源:樹德科技大學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