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

 

 

CURRICULUM PLANNING 訓練規劃

大一 基礎課程

     術科能力分班,有效提升上課進度,並訓練學生體能課程及各領域的認識,例如:戲劇、舞蹈、音樂、幕後…等。

大二 分流課程

    從大一課程裡尋找自己感興趣的領域,選擇主副專長,並有機會和老師參與校外產學合作實作演出。

大三 專精課程

     將與系上老師一起工作,參與一年一度的學年製作。

 大四 就業課程

     自行組隊提出企劃案經過篩選後作為畢業製作,及申請校外實習提升就業的競爭力。

 

ABOUT OUR GROUP專業分組

 

I    音 樂 組    I

音樂是舞蹈、戲劇等表演類型不可或缺的元素,音樂基礎訓練程訓練學生具備熟練之讀譜能力,基礎演唱技巧與節奏能力。擁有良好的音樂基礎訓練,有助於學生在表演中盡情發揮 。 經過「音樂基礎訓練」學習之後,主修音樂課程乃為量身訂做的進階課程,訓練學生能夠理解與運用進階的音樂理論與專業名詞,並能分析重要音樂風格與應用,進一步創作與編寫。

音樂基礎訓練 I、II:

基礎樂理、基礎旋律視唱、基礎節奏、演唱技巧、指揮

主修音樂 I、II:
音樂史與風格、調性和聲、旋律的解析、鍵盤技巧、四聲部和聲

 

I    戲 劇 組    I

表演基礎 I:針對表演藝術系一年級新生開設,開發學生呼吸、放鬆、發聲、形體動作的各種可能性。以寫實劇本作為角色創造的演練,期待透過扮演另個角色培養學生的「觀察力」、「想像力」、「模仿力」、等,進而認識「演員創造角色」的任務。

表演基礎 II:以劇場表演的訓練及即興互動為出發,紮實學生表演的基礎和概念,從肢體動作、聲音表情及感官記憶的開發更深度的認識表演。已具有戲劇表演形式的劇目演練,學習發現自己和對手在舞台上的關係,深化角色和戲劇表演的內在性。

主修戲劇 I:加強學生寫實表演技巧與對戲劇文本的理解能力;進而適度與其主專長結合,針對跨領域表演中戲劇詮釋作練習,為大三學年製作做準備。

主修戲劇 II:從不同風格之劇本出發,介紹各種形式之表演並藉由實際排練與演出中讓學生接觸表演之多樣性,以豐富其專業技能。

 

                                   I    舞 蹈 組    I

舞蹈基礎訓練 I、II

基礎班:
透過基礎舞蹈的訓練,加強舞蹈初學者的身體協調、身體律動和身體開展度的訓練。
進階班:
透過當代舞蹈各種不同系統的訓練,例如現代舞、芭蕾舞、爵士舞、瑜珈、彼拉提斯等,期盼較有身體能力的學生們,可以在舞蹈的能力上,更加擴大學習的範疇,並可以融合與運用各種不同風格的舞蹈。

主修舞蹈 I:本課程是針對以舞蹈領域為未來主要專長訓練的課程。
以加強身體的肌耐力,以及肢體能力的精準控制與呈現為主要訓練目標。以期學生未來在不同的表演風格中,能夠符合專業劇場的肢體呈現的要求與期許。

主修舞蹈 II:延續舞蹈主專長I課程的訓練,並加強訓練學生如何運用舞蹈元素結合跨領域的表演元素或是風格。

 

I    幕 後 組    I

專長幕後 I、II:現代劇場、舞台基本建築結構及設備、劇場組織、劇場演出管理計畫、燈光、舞台的藝術與技術、劇場管理、劇場行政宣傳、技術操作與實踐、東西方劇場設計美學、演出製作操作與實踐

舞台技術 I: 甚麼是技術劇場、基本圖學、舞台製作所使用的材質/媒介/原料、舞台使用的工具種類/樣式/功能、舞台製作的工作步驟及流程、舞台執行在劇場中的工作內容、劇場懸吊基本概念

燈光技術 I:各式燈具實務的操作與分解、識圖與製圖、線材與迴路、調光設備、電力系統說明、控制系統的操作說明、調燈工作操作與調燈梯安全使用事項、燈光技術的角色與工作流程

舞台設計 I:舞台設計的基本概念、劇場基本空間學習、東西方劇場的形式與美學、舞台設計流程與工作軟體